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一.复试工作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2个复试小组。

二.复试分数线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各招生学科(研究方向)的复试分数线以教育部划定的A类地区各学科门类分数线为准;第一志愿复试名单,采取初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按各学科(研究方向)招收统考生规模数与复试人数的比例约为1:1.2确定复试名单。

调剂考生复试分数线:考生须达到报考专业的国家一区分数线,同时达到调剂专业的国家区分数线;考生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调剂复试名单,按照调剂原则,根据各学科(研究方向)调剂指标数与调剂报名人数约1:1.2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三.复试方式

按照国家对研究生复试的总体要求,经过对网络远程复试工作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在确保安全、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按照目前学校总体要求,结合专业特点,确定本学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复试内容

(一)资格审查

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包括:考生身份证、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的学籍学历信息(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诚信复试承诺书》。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需要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以上材料均需提供电子版扫描件。

(二)复试内容

1.专业测试(在线口试);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

3.综合素质面试(在线口试);

4.同等学力加试(在线口试)。

五.复试流程安排

1.考生应做的相应准备

1)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1部智能手机和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不逆光的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保障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复试前按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如有问题,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2)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须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电脑下载地址:https://cloud.tencent.com/ product/tm,手机下载APP:腾讯会议)

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在第一时间主动采用学院规定方式与学院沟通联系。

3)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须准备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4)提交复试有关材料

见复试内容形式中资格审查的内容。

2.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2)复试模拟测试;

3)面试环节。每个考生复试顺序为:综合素质面试、外语测试、专业测试。根据考生实际情况,加试同等学力科目。

六.成绩计算办法

1.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2.复试总成绩满分250分,由外语测试、专业测试、综合素质面试三部分成绩组成。其中,外语测试满分50分,专业测试满分100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复试总成绩四舍五入取整数。

3.总成绩计算公式如下:总成绩=初试成绩/5*0.7+复试总成绩/2.5*0.3。考生总成绩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任何一项低于60分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之后,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总成绩分值相同的考生,依次参照初试总分、专业测试成绩、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分值高者优先录取。

. 调剂遴选原则

1.调剂考生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初试外国语为英语,且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国家一区分数线的全日制合格考生。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关相近。

4.初试业务课考试内容完全相同或部分相同的调剂考生优先调剂和录取。

5.同一调剂类别考生按照初试成绩进行排序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6.符合学科规定的其它要求。

八.考生咨询联系方式

刘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 环境工程):15640074600

于老师(资源与环境 安全工程、化工过程安全与应急管理):13591638456。

王本英:18202433608资格审查

九.公开举报电话

 

 

周老师:024-89383905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33月16日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电话:89385088   邮编:110142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沈阳化工大学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